韶华宛君心

心上人,全职高手王杰希

【王杰希X你】还可以(生日贺文)

喜欢王杰希满打满算也快一年了,正好最近期末结束,于是写文以此为王杰希庆生(个人理解的生日贺文是在生日当天发的文,可能有偏差还请见谅)

7k+,老王可能ooc,请见谅

————————————————————————

0.

喜欢是世界上最藏不住的秘密,


你以为你闭口不提——


却管不住自己亮晶晶的眼睛和偷偷笑出声来的呼吸。

1.

你是什么时候喜欢上这样一个人的呢——这样一个在年级语文范文榜上从不缺席的人;这样一个成绩优异却偏偏放弃名校保送机会进了电竞队青训营的人;这样一个即使在中考前早早被本校死签但中考成绩依旧远超学校对外实验班招生分数线的人;这样一个在辩论赛上让身为一辩的你可以放心大胆地立论、接受质询,不用担心留下破绽、总能将己方哪怕天大的漏洞在结辩时圆回来的人;这样一个,你一直摸不透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人……


这样一个,你大约从初一下学期开始喜欢,不知何时又将这份藏在心底的喜欢辗转成爱,直到如今还依旧爱着的人。

2.

初中报到那天,你因为学校太大一时间找不到方向,好不容易走进教室,却发现前几排的座位早已被人占满,不得已挑了一个靠墙倒数第二排、剩余座位里唯一靠前一点的位置。


你不是一个外向的人,并没有向周围人主动问好的打算,因此一整天下来你只认识了坐在你前面的一个女生——还是那个女生主动找你借的涂改带。


所以当开学第一节班主任的语文课,老师点名让申请语文课代表职位的你和王杰希起立做自我介绍时,你偏头看到有一双大小眼的王杰希时略有些惊讶,毕竟你脑海里实在是没这么一号人物,甚至不敢相信他居然是你的同班同学。


“我叫王杰希,三横一竖的‘王’,‘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杰’,‘朱华未希’的‘希’。闲暇时喜欢练书法、写随笔,希望日后能和大家成为很好的朋友。”少年语调平稳,嘴角微扬,露出一抹含蓄、不张扬的浅笑。


一番对比下来,你方才寥寥几句的大白话顿时显得粗糙又没文化,就连你介绍里说的喜欢烹饪都瞬间变得有几分不务正业。


尽管老师对你们的自我介绍都做出了表扬,但你下意识觉得王杰希是在故意显摆自己博学多才,本就对他没什么印象,这样一来你彻底对这人是喜欢不起来了。


想到这里,你颇为无奈地摇摇头,对着面前这张初中毕业照上站在你身后的王杰希自言自语道:“喂,我是怎么喜欢上你的啊……”

3.

大约,是在那个雨天吗?


说来也真是巧合。你和班里的方士谦都在学校马路对面的公交站等“特19”公交车,后来干脆约着每天放学一起走。那天你原本也要和他一起回家,但他临时有事,叫你去公交站等他。结果方士谦没等着,倒是等来了个王杰希。


天气预报说那天下午有雨,果不其然从下午最后一节课开始断断续续一直下到放学都没停。你撑着不大的雨伞走到公交车站站台下,连着两辆“特19”都从你身前经过,方士谦的影子愣是没从路东边出现。在你又一次扭头张望时,一双大小眼闯入了你的视线。


“在等方士谦?”王杰希撑着墨绿色的格子雨伞向你走来。


“啊,没错。”你有些敷衍。


“他家长开车来接他,让我跟你说一声,他今天不坐公交车了。”王杰希走到你身边收起伞。


你没有搭话,只是点了点头,随后掏出手机开始刷微博。不知过了多久,你听见有人喊你的名字。你抬头,王杰希正低头看着你。


“特19来了,上车吧。”


那天你和他在车上第一次有了那么长的对话,你不记得你们是从什么开始聊起,但最终就着“成年后是否依靠家长的帮助”展开了一番激烈的辩论,直到你下车你和他也没分出胜负。


“和你一起 坐车还真是累呢。”你抓起放在身侧座位上的雨伞,赌气般地留下这么一句话便下了车。


你走在人行道上,“特19”在你家门口这站停车后拐进人行道旁的辅路,你无意扫过方才你坐着的地方,看见坐在你身后那排座位上的王杰希朝你挥了挥手。


雨依旧不停歇地下着,“特19”早已拐过前面的路口,消失在辅路的尽头,可你只是撑着伞,有些突兀地站在人行道中央,眼睛注视着空荡荡的辅路,任人来人往的路人匆匆走过你身侧。


有几个穿着校服的学生骑着车、打着伞从辅路上经过,清脆的车铃声和雨声混合在一起,分明是再平常不过的声音,你不知为何,只觉得格外悦耳。

4.

那之后你时不时能在公交站遇见他,但也许出于对王杰希的第一印象,你总是控制不住想要反驳他,以至于你们经常说上三句话就开始针锋相对起来,方士谦对此早已见怪不怪。


你是在初二上学期被老师调到他斜前方的,因为在一次英语课上方士谦向后伸懒腰,他手上的笔划烂了你的英语书,你气得对他大打出手,英语老师认为你们坐在一起会影响课堂纪律,于是班主任给你换了地方。


初二上学期末学校各班在班内举行联欢会,联欢会前一个晚上,你和王杰希都留下来布置教室,他是因为那天轮到他们小组大扫除,你是纯粹喜欢凑热闹索性主动请缨。


冬天天黑得很早,布置好一切后外面早就黑漆漆一片了。你们的教室在学校西边的一排平房,你背着书包一边往脖子上套围巾,一边沿着平房往校门口走去。经过教室旁的职工停车场时,你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再喊你,你停下脚步看去,果然,是王杰希。


“还没走呢?”你和他边聊边并肩走着。


“你有吃的吗?”他转过头看着你。


“巧克力,吃吗?”你拉开羽绒服的拉链,从校服外套的口袋里掏出一包已经拆封的黑巧克力,“我和云秀、沐橙她们吃了点,都是拿手掰的。”


他接过还剩半包的巧克力,咬了一口,“都归我了?”


“嗯,你都吃了吧。”


那一次你们两个之间的对话难得很平静。你和他聊了第二天联欢会上你打算表演的节目、即将到来的期末。“王老师,你的作文怎么写的那么好啊。每次范文都有你。”


你们班是年级语文实验班,班里的同学喜欢互相调侃称呼对方为“老师”。


“你别谦虚了,”他又咬了一块巧克力,“你每次语文不也都是年级前20?”


“是啊,永远的班级第二。”你朝他翻了个白眼,也不知道晚上这么黑他看不看得见。


“我期末语文这次一定要超过你!”你雄心勃勃地向王杰希立下战书。


那天因为太晚,你爸爸怕你一个人回家不安全,于是开车来学校接你。你和他走到校门口时,他把最后一块巧克力吃进嘴里,随后将包装纸丢进垃圾桶,“你今天坐特19吗?”


“不了,”你指了指公交站相反的方向,“我爸开车来接我。走了,拜拜。”


挥完手转身的那一刻,你突然有些后悔怎么没在电话里坚持自己坐车回家——那样的话,就可以再多和他聊一会儿了。这样好的谈话氛围在你与他之间毕竟太过难得了。

5.

初二上学期的期末语文你和王杰希一分之差,他继续保持着班级第一的位置,而你则悲催地又一次成为了班级第二。


你唯一一次考过他是在初三上学期的期中,甚至于你的作文荣登范文榜,但即便如此,方士谦却又压了你一分,你超过了王杰希,但你还是第二。


你的语文一直在年级前30,但你的数学总是能将你总分的年级排名拉得很低。于是初三上学期过后,一直保持总分年级前50的王杰希和方士谦以及你们班其他几个人都被学校秘密签约高中,而你则要着手准备中考。当然,这件事在初三上学期过后也算不上什么秘密了。


到了初三下学期,年级里被签约的人重新组成新的班级,开始学习高中知识,没被签约的留在原班准备中考。你曾经对于自己未来的高中没有什么打算,毕竟你的成绩一直在年级中上游,离本校有些差距,但在你听说王杰希被签约后,你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你想留校,你想在高中继续和他在一个学校。


初三上学期这半年你和王杰希几乎没有什么交集。班里重新排了座位,你离他很远,再加上你们班男女生之间分界线比较明显,你也很少和他接触,担心被好事的同学传绯闻。当然,你到希望绯闻传着传着能成真,不过你也很清楚,这不可能。


也许是初三刷的题足够多,也许是你足够幸运,你踩着分数线留在了本校。


毕业典礼上,班里的同学忙着互相在校服上签名,你的校服上写满了同班同学的名字,唯独没有王杰希。他做为学生代表讲完话后就不见了踪影,你拉着楚云秀跑遍大半个校园也没找到他。


毕业典礼结束了,你失望地向外面走着,却看见他和方士谦正被他们的家长拉着拍照。你等在一旁,等他们拍完照才走上前去。“王老师,能给我校服签个名吗?”


“签哪里?”他结果你递给他的马克笔。


“哪儿都行。”


你看着他用行书在校徽旁行云流水地写下一行神似电话线一样的东西,不由得皱了皱眉。要知道,你向来看不明白连笔字,这也是你为什么从不向王杰希借笔记——压根看不懂啊,借了也是白借。


“好飘逸的签名,飘逸得我这种凡人都认不出来写了什么。”你站在一旁小声嘟囔着。


王杰希似乎是听见了你的低声抱怨,将扣好的笔帽再次拔开,弯下腰在那串“电话线”旁边工工整整地又写下三个楷体的“王杰希”。


那天下午阳光很好,他和你站在学校高中办公楼前的梧桐树下,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洒在他的脸上,他合上笔帽起身,拿起展开放在长椅上你的校服,把签好的校服和笔递给你,你因为自己的几句埋冤被他听见,难免有些窘迫与尴尬,索性低着头不看他,只是小心翼翼地接过校服和马克笔,然后结结巴巴地道谢。他点点头,转身和方士谦离开。


高中分班考试你考砸了,被分到了普通班。即使你清楚自己就算和王杰希在一个班也不会有什么,但你还是很失落。


王杰希在年级最好的文科实验班,高二分班后方士谦也去了那个班。你总能在朋友圈翻到他、方士谦、喻文州、黄少天四个人的合照,他们或是一起去故宫摄影,或是去参观博物馆、逛书店。王杰希朋友圈的文案大部分都是诗词,倒是很符合他的气质。


王杰希有一个公众号,他偶尔会在上面发些自己写的诗歌或散文,公众号的名字很文艺,叫“倥偬时代”,你在听说之后立刻就关注了,他还调侃说你竟然看得上这种小众文学,你自然不会承认自己的真实动机,于是嘴硬说是方士谦让自己帮忙照顾照顾。


你也不知道,当初和自己互怼互损的人为什么会和自己越来越远,你是在什么时候把他弄丢了呢?或许他对你总是反驳他感到厌倦,觉得你的行为太无聊幼稚?或许他觉得自己和你的共通点太少,聊不到一起去?


总之啊,你们现在就算是在走廊上遇到,也不会互相打招呼了。

6.

高中的王杰希也一如既往地优秀,他的语文开始霸占年级第一的位置,年级的范文里你总能看到他的名字。你于是开始努力想写好作文,兴许当他翻开范文时看到你的作文会认可你,会再一次注意到你。


果然如此。在一次你的一篇议论文跻身年级范文后,方士谦告诉你,王杰希看到你的文章后说了一句“写得不错”。你想你大约从未如此开心、如此有成就感过,恐怕你就是考了年级第一也不会这么激动。


高一年级举办了辩论赛,你果断报名,听说王杰希代表他们班参加后更是兴奋——这意味着你有可能会和他在赛场上相遇,你期待着和他来一场唇枪舌战,向他证明自己的实力。然而不知为何,他们班竟然在第一轮就被淘汰了。你有些失望,不过想着若是你们班得了年级第一,他大约也会高看你几眼。


你用心地准备辩论稿,和队友不断磨合,但你总担心会不会有些地方没有准备到,思考许久,你给王杰希发了一条微信:“王老师可以麻烦你帮我看一下这次辩论的辩论稿吗?”


正当你担心他万一不回你该怎么办时,你收到了他的回信。他客观地指出了辩论稿中的优缺点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你又向他咨询了一些相关问题,他耐心地一一解答,并祝你比赛顺利。


你看着他的回信,不知是喜是忧。现在想和他聊天只能聊公事了吗?如果自己和他聊私事,他会回吗?会当做没看见吧。啊,自己和他,早就没有私事可以聊了啊……


高二的时候王杰希参加了学校的书法社,社团招新时你听说书法社卖折扇,王杰希会亲自在上面题字。你拉着楚云秀去了广场,一眼便看到他坐在一张桌子后面握着毛笔低头写东西。你想买一幅他的字,但不敢亲自去,于是让楚云秀去帮你买。不多时,楚云秀拿着一张正方形的纸走了回来。你摊开,纸上写着“一生温暖纯良”,是端正的楷书,左下角落款是“杰希书”。


“你跟他订的这个?”你好奇为什么王杰希会这么写。


“我跟他说是送一个女生,他就这么写了。”


“他的字真好看。”你凝视着浅黄色纸上笔笔墨痕,想着方才你躲在树后偷偷看他伏案行笔。


“你笑什么?又想到你家王老师了?”楚云秀出声调侃道。


“啊?”你像是被人戳穿心思一般有些心虚,“我笑了吗?”


“嗯,”楚云秀点点头,“还特别灿烂。”


你其实相信自己方才的确笑了,但依旧选择打死也不承认。


你抱着这幅字回了班,宝贝地收好。


那是你有史以来最开心的一个下午,你课间总偷偷把字拿出来看,向来枯燥的数学连堂在那个下午都变得有趣起来。


没有人知道,那天下午,一个女孩,抱着一张字,笑了,整整一个下午……

7.

你在高中前的暑假,花了一整个暑假的时间去忘记他。


高中伊始,你确实相信,你和他早已形同陌路。


你相信分别久了终究可以忘记,时间可以淡化一切。


你本以为,可以骄傲地说:我早已放下了。


确实,你这样以为,也这般做了。


你本以为,这颗心可以做到波澜不惊,哪怕相遇也只会想要逃离。


可球场无意的邂逅,宁静的湖底,不知被谁掷进一粒石子,从此泛起涟漪,再难波平浪静。


你鼓起勇气,编辑了信息,删除,重写,反复不停。本以为他会置之不理,谁曾想,收到一条回信。


你问,他答,极有耐心。


他说你风采如初,原来曾经种种,他还留在记忆里。


你不知是该伤悲,还是欣喜。曾经的以为,原来不过是你为了麻痹自己,把那感情藏进了心底,小心翼翼不再触碰。


合起书,搁进箱底,本想忘记,却在收拾房间时取出,引得心头一阵悸动。


你深知这一场自作多情会无疾而终,但还是毫不犹豫地陷了进去。


强迫自己离开,可终究拗不过本心。


罢了,与其反反复复,来来回回,不如干脆欺骗下去。


闭上眼,跳进去;


深陷其中,自拔,倒也不必……

8.

于是你再一次义无反顾地喜欢上了王杰希,并且决定在高三的成人礼上向他表白。


你知道这大概率不会成功,从你们间的种种都能看出来,他不喜欢你。可你还是要这么做。你不想暗恋多年,你的暗恋对象都不知道有一个人曾喜欢过他,而他身为你的暗恋对象,有权利、有责任知道你的喜欢。


你在高三前的暑假开始减肥。成人礼那天,你画了精致的妆容,换上华丽的礼服、高跟鞋,甚至还喷了淡淡的香水。


舞会在学校礼堂前的广场举行,你在黄昏时分的人群中找到了他。


你现在回想起来,都要敬佩当时自己的勇气。


“王杰希,我……我能单独和你,说几句话吗?”


如你所想,他身边的黄少天和方士谦开始起哄,你当时甚至没有来得及尴尬,只是担心他会不会连这样的机会都不给你。


你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平静,你注视着王杰希大小不一的眼睛,在广场灯火的映射下,你看见那双眼睛里似乎有星河在闪烁。


“去哪儿说?”王杰希制止了黄少天和方士谦的起哄行为,示意你带路。


你带着他去了高中办公楼后的湖边,几乎所有人都聚集在办公楼另一侧的广场,所以湖边很安静,与广场的喧嚣截然不同。


“我……我要说很长一段话,你可能猜到是什么,但希望你……希望你别打断。”你深吸一口气,攥住拳头。


“好。”


“王杰希,我喜欢你,应该是从初一下开始,”你说得有些磕巴,但你坚持抬头看着他的眼睛,“你很优秀,我其实想以朋友的身份陪在你身边,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变得疏远了……


“我很抱歉总是反驳你,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怕他们会传绯闻,你会讨厌我,但明显这样做,你还是讨厌我了。


“我学习不好,体育不好,性格也不怎么样。我知道你一定会拒绝我,所以我不需要你的答案,我只是,我只是告诉你,仅此而已。


“我喜欢你学习好,喜欢你的文采、才华,喜欢你辩论的时候总能力挽狂澜,喜欢你的字,真的很好看。我不后悔喜欢你,因为你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你不喜欢我就很明显地表现出来,不吊着我,不给我丝毫幻想。


“你以后一定会遇到一个和你同样优秀的女孩,我会羡慕她,但不会嫉妒,因为她值得。你也值得最好的。


“最后的最后,希望你高考顺利,一切顺遂,可以去到你追求的远方,完成你心中的理想,成为你自己喜欢的模样。很感谢这几年你带给我的帮助,能和你成为同学,我真的很幸运,也很开心。”


一开始的紧张到后来渐渐退去,你凭着感觉说了很多很多,似乎有些语无伦次,但你在说完后觉得一身轻松。你深鞠一躬,转身离开。


你终究是不敢看他的眼睛。就算一开始就已知道结局,但当残酷的真相真正到来时,你还是没有勇气去面对。

9.

王杰希抓住了你的胳膊,强迫你转身面对他。


你慌了,看来他真的要掐灭你最后一丝幻想,要当面明确地拒绝你。


“我知道你不同意,你真的不用说,求你……”


“为什么要别的女孩?”王杰希打断了你的话。


“什,什么?”你一瞬间有点懵,不光是因为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话,更是因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你有些反应不过来。


“我是说,”王杰希看着你的眼睛,一字一句,“为什么我要遇到别的女孩?”


“那,那你还想遇到……别的男孩?”


“噗嗤,”王杰希揉了揉眉心,轻笑出声,“我的意思是,我已经遇到那个女孩了。”


原来,他是这样残忍,他是想说自己无论如何也没有可能,连默默喜欢他也不可以吗?


你的心脏控制不住地发疼。你闭上眼睛,阻止泪水落下,在喜欢的人面前哭毕竟太丢脸了。


“笨丫头,那个女孩是你。”王杰希附身埋首在你耳边,他温热的呼吸打在你脸上,分明已经过了夏季进入秋天,但你的脸却烫得像中暑一样。


“什么?”你不可思议地睁大双眼,“你你,你是说你……”


“我喜欢你。”


广场上震耳的乐声和喧嚣的呼喊声在那一瞬间都被这一句简短的话所湮没,你的世界里霎时没有了任何声音,只剩下王杰希的告白,在你脑海里回荡,在你耳畔萦绕。


“楚云秀说你初三一直在忙着学习,我怕会打扰你。”


“那你高中怎么……”


“每次我在楼道遇见你,我刚想叫住你你就走了。也不知道是谁不理谁。”


“那你微信也不找我!”你一直改不掉的嘴硬再次发作。


“楚云秀说你要好好学习,我想给你发微信会影响你。”


“那你,那你可以给我朋友圈点赞啊!”


“我也想,但前提是我得看得到啊。”王杰希说罢颇为委屈地耸了耸肩。


“你怎么可能……”你刚想否认,突然想起来自己貌似曾经说要努力忘记王杰希,于是对他设置了“朋友圈不可见”,后来……想到这里你连忙拿出手机——果然,忘取消了。


“楚云秀她断章取义,我分明说的是,我要好好学习早日忘了你,怎么就只说前半句……”身为一个辩论爱好者,你坚决不放弃己方观点。


“你啊,”王杰希揉了揉你的头,宠溺地看着你,“对方辩友过于迷人,我方甘愿主动投降。”


你看着王杰希的眼睛,他眼中的星光在夜色中显得格外璀璨。


“我可以亲你吗?”你突然没头没脑地冒出来这么一句话。


王杰希微微愣了一下,随后神情严肃:“不行,现在还太早了。”


见你眼中满是失望,他无奈地笑了笑,“接吻还太早,牵手可以。”


“我想,大约广场上已经开始放圆舞曲了,”王杰希向你伸出手,做邀请状,“也许,我能有幸和我的女朋友一起在成人礼当天跳一支舞?”


你毫不犹豫地握住那只骨节分明的修长的手,与他十指相扣。“早就想了!”


成人礼过后,你坐在长凳上,王杰希单膝跪地帮你脱下高跟鞋,轻轻揉着你发酸的脚后跟。


“王老师啊,什么时候你能拿走我的初吻啊?”你低头看着王杰希。


王杰希抬起头,认真地思索片刻说:“高考分数超过我,我把我的初吻给你。”


“虽然很困难,但我绝不放弃!”

10.

有了这样充足的动力源泉,你高考成绩自然优异,顺利留在了B市。


至于王杰希的初吻,你自然毫不费力地拿到了——毕竟,他压根没有参加高考,毕业后直接去了微草训练营。


你对着那张初中毕业照叹了口气,微笑着将它收好。王杰希不知何时从书房走了出来,从身后环住了你的腰,将下巴搭在你肩上。“怎么又把毕业照拿出来看了?”


你转过头,报复性地在他鼻尖上咬了一口,“你还好意思说!”


王杰希被你突如其来的举动弄得有些莫名其妙,“怎么了,丫头?”


“当初是谁说我高考考过你就能拿走你的初吻,害得我高三那么努力,头发一把一把地掉,结果你倒好,根本不参加高考!我考那么高的成绩干嘛啊,超了我心仪的大学分数线整整十分!”


“我是为了让你好好学习。”


“你就不怕我好好学习真把你给忘了?”


“丫头敢吗?”王杰希微微挑眉。


你瞬间气势掉了一大截,咬咬牙,理直气壮地说:“不敢!”


你曾在辩论场上叱咤风云,但你怼得过天下人,却唯独心甘情愿被他堵得哑口无言。

11.

“王老师,你什么时候喜欢我的?”


“也许是下着雨和你在车站遇到的那天?也许,是你递给我巧克力的那天?”


“那你知道,秀秀那幅字是我让她帮我买的吗?”


“如果我不知道,我还会写楷书吗?”


“诶?”


“某个笨丫头可是说过,她看不懂连笔字。”

————————————————————————

写在最后:这篇文里女主和王杰希之间发生的故事都来自于我和我暗恋的男生,当然我和他没有像小说里女主和王杰希那样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我们最终形同陌路,留着彼此的微信但只是出于礼节。毕竟人生不是小说,我能做的就是让我笔下的人物过得比我甜,比我好。

如果今年10月份的高三成人礼没有因为疫情取消,我会在成人礼上找到他,告诉他我喜欢他,并且给予他最美好的祝愿,如同文中所写“愿他遇到一个和他同样优秀的女生,愿他高考顺利诸事顺遂,去到他盼望的远方,实现他心中的理想,成为他喜爱的模样。”

我选择表白不是为了得到什么答案,因为除了否定的答案我想别的他也不会说出来。但我只是想告诉他,仅仅是告诉而已。曾读到过一段话:我告诉你我喜欢你,不是要图结果或肯定的答复,只是想让你在以后的生活里遇见磨难时,可以记起曾经有人被你的魅力所吸引,有人曾经真真切切的喜欢过你。我不奢求能成为他的精神支柱,毕竟我更希望他不会遇到这样的磨难。

可能与其说这是一篇生贺,倒不如说这是我对我暗恋的那个男孩子、对我暗恋他的这些年的一个纪念文,我想写点什么去记录我的这段感情的付出。

最后希望每个女孩子都能遇见一个满心满眼都是你的男孩子,他不会让你先表白。

然后以下是我和我朋友在她看完这篇文后我们的聊天记录(问过她的意见后发的):nullnull
null
null
抱歉絮絮叨叨了这么多呀,希望大家阅读体验还算愉快。

最后的最后,王杰希生日快乐,新的一岁要开开心心、万事如意呀~

评论(10)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